科学研究

野外考察

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项——研究院“生态系统土壤保持服务”小组工作圆满完成

更新时间: 2020-09-16 编辑:CZY

本次科考小组为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三“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专题七“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子专题,于2020年8月5日至9月7日,分两组对西藏及四川的土壤保持功能现状开展考察。第一组与8月5日从昆明飞抵拉萨,对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那曲及山南地区开展工作,第二组于8月5日从昆明出发,对四川省攀枝花、凉山州、雅安市、成都市、阿坝州、甘孜州及西藏昌都及林芝地区开展工作。

图1科考路线图(红色为第一组路线,橙色为第二组路线)

本次科考队对175个样点,进行了(1)土壤样品采集,对每个样点表层0-50cm土壤进行分层采样,基于土种志资料及野外实际分层判读,采集样品进行土壤理化性质测量;(2)植被样方调查:对样点区域典型地块进行1m×1m的植被样方调查,调查植被的物种、盖度、株数、株高及地表砾石覆盖等信息;(3)无人机调查:利用无人机结合实地观察,对样点区域的沟壑密度、水土保持措施等进行调查记录。

图2野外样品采集及无人机调查

本次科考各小组克服了高海拔、极端降雨等恶劣条件,圆满完成此次考察任务,对西藏、四川的土壤保持功能现状较为系统的搜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为专题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3考察小组野外合影


供稿:董一帆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