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野外考察

澜沧江流域一级支流罗闸河考察

更新时间: 2015-12-30 编辑:

2015年12月,研究院陆颖副研究员带领3名研究生,对澜沧江中下游重要支流罗闸河进行了野外考察。罗闸河为澜沧江一级支流,发源于保山市昌宁县,集水面积3231km2 , 流经临沧凤庆县、云县,多年平均年径流量21.7 亿m3 ,于云县芒怀乡忙怀村汇入澜沧江。罗闸河下游段是本次考察的重点,位于太平关桥以下到罗闸河注入澜沧江汇合口, 河道长约20km,自然落差约105m。河流汇入口位于澜沧江干流漫湾电站与大朝山电站之间,由于河道采砂等认为活动剧烈,中下游建有国家级水文站——太平关水文站, 实测该河段平均含沙量3.87kg/m3 ,年输沙量约400 万m3,历来是澜沧江泥沙含量的主要输入源之一。
目前,罗闸河已建成干流电站2座,支流电站水库2座,正在进行建设和例如规划电站2座。此次野外考察工作,主要向研究生教授利用遥感影像及GPS设备进行野外调查定位,以及合理科学使用实时监测设备等工作。通过此次野外考察,获取了一手数据,锻炼了科研队伍。

供稿:陆颖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