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野外考察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小湾水电站坝前超深水域垂向水温观测实验进展

更新时间: 2016-01-15 编辑:


2016年1月7日至12日,根据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安排,陆颖副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前往澜沧江小湾水电站库区实施第三次坝前超深水水温观测实验。研究团队汇集了清华大学、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等各方研究力量10余人。
小湾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与临沧市凤庆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河段,系澜沧江中下游水电规划“两库八级”中的第二级,上游为功果桥水电站,下游为漫湾水电站。小湾水库是梯级电站的“龙头水库”,总库容约15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近100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能力,坝高292米,是所有中下游梯级电站中最高的一座,大坝由混凝土双曲栱坝,坝后水垫塘及二道坝、左岸一条泄洪洞及右岸地下引水发电站组成。
小湾水电站属于超高型水电站,2010年建成时位列当时世界最高拱坝。大坝坝前最大水深超过200米,其垂直水温分布及变化规律一直是多方关注的焦点。此前的水温研究均采用数学模型估算和瞬时观测等方法,实际水温变化数据十分匮乏,对于拟合数据的可靠性质疑较多。
针对此种情况,研究院科研团队历经多次考察和实验改进,自主设计了超深水垂向水温监测装置,可实现垂向300米、间隔15分钟的高密度水温数据连续采集,并在此次实地观测实验中取得成功。本次实验成功获取了1月9日垂向3个水层水温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垂向布设了近20个不同监测深度探测装置,将开展未来水文、环境数据同步观测,可为我国超深水坝前水温研究提供探索性贡献。




供稿:陆颖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