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06-“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更新时间: 2014-05-20 编辑:


【培养目标】
围绕国家特别是云南省在水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水利工程环境影响与风险防范、水环境污染处理与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等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为政府部门、行业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等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环境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服务于云南省和国家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
基本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本领域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领域和相关行业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承担环境工程技术或环境工程管理工作能力;较好掌握环境工程行业常用计算机系统、应用软件及相关工具的运用技能;较好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外文专业资料,能使用外语开展环境工程领域的相关工作。


【研究方向】
1、水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
以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为对象,探讨区域水资源合理调控与优化配置技术,开展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流域水资源利用与区域资源环境变化调控技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维持机制,区域水资源综合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2、水利工程环境影响与风险防范
针对云南以及西南地区的重大水利工程,重点开展重大水利工程的生态环境影响预测、评价和防范技术研发,重大水利工程的环境风险识别和风险防范措施研发,流/区域重大水利工程战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风险评估和防范措施研发。
3、水环境污染处理与控制
以受污染的水环境为对象,开展水环境污染监测和预警技术、水体污染物处理和控制技术、污染水环境生物修复技术和工程应用、具有水质净化与景观美化双重功能的水体修复技术、流域环境系统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及流域环境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等研究和实践工作。
4、环境规划与管理
针对云南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环境和生态保护,重点开展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可持续开发与保护管理,水(环境)污染的综合防治规划与管理,重大工程环境影响评价,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规划与管理等研究和实践工作。


【学制和培养方式】
1、学制和年限
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应届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在职人员可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不超过4年。
2、培养方式
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将课程教学和环境工程领域的相关案例紧密结合、前沿技术与现实需求结合,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聘请环境工程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从业人员开设讲座或承担课程案例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现实问题;论文选题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环境工程背景的课题,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应有1年以上。
高度重视实践:与长期合作的环境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事业行业单位建立实践基地,或基于研究生生源单位已有实践基地,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实践学习时间不低于6个月,并考核实践成绩。


【课程设置及学分】
注重专业性和实用性结合,突出实践教学,设置本学位点课程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包括公共课、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实践环节,总课程门数不少于11门,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必修课(公共课、基础理论课、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4门、不低于8学分;实践环节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