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04-“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更新时间: 2014-05-20 编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态学高级人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严谨治学,具有良好的合作与奉献精神;遵纪守法,品德优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系统掌握生态学基础理论知识,能够从各种时空尺度把握生态现象,较好地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空间信息技术,融合多个学科的理论和手段,把握较复杂的生态现象和生态过程,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思想和技术服务。
毕业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学科前沿把握能力和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具备较好应用外语、计算机能力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思想积极上进,身心健康,人格健全,能以良好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


【研究方向】
流域生态学与跨境生态安全
重点研究流域单元内生态系统的结构、过程、功能以及流域生态变化及其影响;并在中、大尺度上对流域内的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生态问题进行研究。以西南国际河流流域为重点,主要开展流域生态水文、跨境水分配与国际水法、跨境生态安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与生态效应、河流水域生态等研究。


【学制及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导师的要求,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实际执行的学习年限。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不少于32学分。其中英语课4学分(4门),政治理论课3学分(2门),学位基础课程8学分(3门),学位专业课9学分(3门),选修课6学分(不少于2门),实践和学术活动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