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0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培养

更新时间: 2014-05-20 编辑:


【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坚实宽广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
遥感、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进展和学术动态,能熟练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基础研究、系统开发、数字工程建设、空间分析与应用、辅助决策与管理、地图设计与遥感测量数据处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创新的精神;并能理论联系实际、基本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独立承担相关工程项目和相关技术管理工作;成为科研、教学、技术管理和企业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山地资源与环境地理信息系统
开展时空数据分析与建模方法研究,开展地理信息系统二次开发研究,开展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处理研究,构建以数据平台、地学模型平台为基础的区域资环环境网络平台,实现地学分析的地学过程的动态模拟,服务于各级政府宏观管理、应急响应和科学决策。
2、遥感技术方法与应用
开展地表环境参数遥感反演与信息提取工作,利用高光谱、超光谱、激光雷达、高空间分辨率、无人机航空遥感等先进的遥感探测技术,开发新型遥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拓展遥感应用领域,开展农业、资源、灾害、环境、水文与全球变化等遥感研究。
3、数字流域
综合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技术、多媒体及虚拟现实等现代高新技术对流域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文景观、社会和经济状态等各种信息进行采集和数字化管理,构建流域综合信息平台,服务于流域防洪减灾、土地资源调查和动态监测、流域综合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等宏观资源利用与开发决策。

【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2~4年,一般为3年,累计在学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研究生院批准可以提前毕业。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不少于30学分。
1、学位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英语综合、英语听说。
2、学位基础课:数量地理学、地理学前沿、RS、GIS技术在地理学中的应用。
3、学位专业课:GIS设计与开发、遥感应用分析原理与方法、GIS建模与空间分析。
4、专业选修课:流域综合管理、国际河流、水文水资源、......。
5、公共选修课:文献检索。
6、必修环节:实践、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