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02-“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更新时间: 2014-05-20 编辑:


【培养目标】
1、研究生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支撑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数学方法和3S技术,掌握地理学的研究现状和研究动态,掌握人文地理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人文地理学涉及的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规划学、人类学、生态学、信息科学等相关知识、理论、方法和技能;掌握一门外语,能用外语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及撰写论文摘要,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能力。
3、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胜任相关部门科研、规划、教学、技术及管理
等工作;基本掌握讲授专业课程、指导实验课程、撰写科研论文和讲座学术报告的技能。


【研究方向】
1、国际河流与区域合作
重点开展跨境水资源分配与利用、国际河流综合管理与地缘合作机制、国际水法等研究。
2、山地灾害风险管理
开展云南高原山地区域农业自然灾害、地质灾害等风险评估、风险区划研究。特别关注孕灾、承灾及减灾环境及其过程中的人文、社会经济因素作用。


【学制及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年,最长不超过5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研究生院批准可以提前毕业。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不少于30学分。
1、学位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英语综合、英语听说。
2、学位基础课:数量地理学、地理学前沿、RS、GIS技术在地理学中的应用。
3、学位专业课:人文地理学方法论、国土空间规划与管制、区域发展管理。
4、专业选修课:流域综合管理、国际河流、水文水资源、......。
5、公共选修课:文献检索。
6、必修环节:实践、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