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01-“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

更新时间: 2014-05-20 编辑:


【培养目标】
1、研究生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国爱乡,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修身立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自然地理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工作方法,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方向的学术研究进展与动态;熟悉相关的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和定量分析工具的应用;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强化专业外文资料的阅读与写作训练;具有独立科学研究的素养和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成为具有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高原山地灾害
立足云南,重点开展山地灾害危险性评估和预测预报、山地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变化对高原气象地质灾害影响、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和咨询工作。
2、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
针对自然资源合理利用与环境综合治理,借助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重点开展资源环境遥感、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流域管理、山地生态与高山草甸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3、土地生态安全
重点研究山地土地利用及土地覆被变化特征、环境响应及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
4、河流水文水资源
围绕西南高原山地大江大河,开展水资源时空变化规律、流域陆面水文参数化与尺度转化、变化环境下水资源演变机理和水文过程响应机理、水库生态调度与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效应、河流水沙运动模拟、河流生态健康诊断等研究。


【学制及学习年限】
实行2~4年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累计在学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研究生院批准可以提前毕业。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不少于30学分。
1、学位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英语综合、英语听说。
2、学位基础课:数量地理学、地理学前沿、RS、GIS技术在地理学中的应用。
3、学位专业课:自然灾害原理、流域综合管理、水文水资源。
4、专业选修课:流域综合管理、国际河流、土壤地理学、......。
5、公共选修课:文献检索。
6、必修环节:实践、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