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特色课程

云南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气候变化科学概论》正式结课

更新时间: 2019-06-17 编辑:CZY

2019年6月10日上午,云南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气候变化科学概论》(全校通识课)在我校呈贡校区完成了课程考试,本学期该课程正式结课。

《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是由秦大河院士领衔,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的项目首席科学家、杰青、优青、国家科技奖获得者等多位优秀科学家共同授课的气候变化专业课程,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授课,受到广泛的欢迎,各校师生反映良好,课程效果出众。

2019年春季学期,在我校的多方争取下,《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在云大以研究生优质课程的形式开课,课程为3学分,共计48学时,于每周一上午(09:25-12:10)进行授课,包括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及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等院系在内的研究生、精英班本科生共60人选修了该课程。

在课程的开始,秦大河院士领衔开讲课程第一章,对气候变化科学的发展以及IPCC最新进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同时进行了随堂测试,对我校学生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知识储备、科研能力水平进行了调查。在其后的课程中,授课团队结合我校学生学习基础、授课反馈等,从气候变化的观测、检测和归因、模式、预估、影响、适应、减缓与可续发展,以及国际谈判等不同的方面对气候变化科学进行了系统的讲授。同时,针对云南省特殊气候本底条件开展了理论结合实际的具体分析,帮助学生了解所处地区在全球气候变化大环境中所处的地位、所受的影响以及未来可能发挥的作用等,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气候变化相关概念、现象、方法等的理解。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气候变化科学概论》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课程帮助我校师生收获了气候变化科学方面的相关知识,了解了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焦点、热点问题。在全球、区域多尺度与历史、当代、未来多维度气候变化知识的交叉、系统传授下,学生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路,培养了对科学问题的浓厚兴趣及探索求实的科学精神。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及时、全面地解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提供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最新数据,为我校学生建立清晰、合理的科研思路,提升科研能力,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该课程的引进,同时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深化科研和教学综合改革,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及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举措,为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积极的支撑。


供稿:李纯、段兴武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