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特色课程

流域地表过程课程介绍

更新时间: 2014-09-16 编辑:

授课教师:黄江成助理研究员


地表是地球系统中与人类生息最密切的部分,大气圈、生物圈、水圈和岩石圈等圈层之间发生着复杂的生物、物理、环境地球化学等过程。作为完整的地理单元,所表现出来的地貌类型,是内外营力共同作用于地表的结果,从流域尺度开展地表过程的相关研究能更好的认识流域系统的演化及其功能。

流域地表过程(Watershed Earth Surface Processes)课程讲授主要包括基本地貌类型(冰川冻土地貌、河流地貌、构造地貌、岩溶地貌、荒漠地貌、黄土地貌和河口地貌等)、流域灾害地表过程、陆地表层水循环过程及模拟、地表过程要素的定位观测和室内模拟、陆地表层参数遥感分析等。

主要参考书目:
1、《地貌学原理》第三版,杨景春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地表过程概论》 丁永建,周成虎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


教学方式:讲授、研讨、自学
学生任务:撰写课程论文、演讲(PPT)
成绩评判:100分(课程论文50%、PPT演讲30%、考勤及课堂表现20%)
学时:36学时
学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