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研究院国际河流研究团队与西双版纳分局举行澜沧江流域水文研究进展研讨会

更新时间: 2020-06-22 编辑:CZY

2020年6月11日,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与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在景洪市联合举行了“澜沧江流域水文研究进展研讨会”。西双版纳分局局长胡学祥、水环境监测科科长及河长制负责人杨景江、水文检测科屈俭云、前允景洪水文站站长骆彦、曼拉撒水文站站长黄明顺、高级工程师唐誉俊等,云南大学陆颖副研究员,研究生梁斯琦、蒋丽、肖复晋、苏彦等出席会议。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西双版纳分局位于云南省最南边陲,澜沧江流域的下游河段,下辖6个国家基本水文站,2个水位站,分布在版纳州境内主要江河的重要位置上。水文设施大部分始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收集了大量珍贵水文资料,为西双版纳州水资源开发利用,澜沧江水情测报提供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水文监测能力不断提升,已拥有ADCP测流、无人机应急测流、水文要素在线监测等技术装备,承担为湄公河下游国家报汛等国际服务,为我国澜湄水资源合作做出实际贡献。

水文局胡局长表示,西双版纳州水量充沛,降水丰富,水环境质量优良,水文局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澜沧江下游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优化配置、社会建设与水资源合理分配的动态平衡等问题。由于前些年水资源的开发主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导致部分水利工程建设过程缺乏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如何实现已建的蓄水工程、引水工程和调水工程在环境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是当前的燃眉之急。同时,在服务国家水情监测的过程中,澜沧江水环境工作的重点是监测断面关键指标的控制和重大灾害预警,监测指标的精细化和灾害预警的及时性仍需加强和完善。

胡学祥局长介绍州水文局科研工作情况

云南大学陆颖副研究员介绍了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概况,及其团队在澜沧江流域取得的研究进展。研究院已开展的澜沧江流域水环境监测及水温模拟、物联网IOT智能水环境监测设备自主研发以及南亚东南亚生态与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与水文局具有突出的合作契合度,双方可共同推动其落地实施,实现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同时,云南大学与版纳分局可立足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就水文监测技术改进、水利信息化建设、 水文模型预测研究、跨境水资源合作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版纳分局总工程师唐誉俊介绍了澜沧江下游的水文监测情况,包括允景洪水文站和关累站的观测要素和水情变化情况;针对校局联合开展合作,愿意提供最大支持,为研究生提供实习岗位,促进双方的人才培养。水文局河长制的负责人杨景江提出模型的运用在水文测报工作中十分重要,水文模型得出的结果可直观反映河流现状并预测其未来变化,科学研究应更好地与水文一线实际工作相结合。

会议最后,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交换了意见,并对下一阶段双方开展更为密切地合作达成共识。

澜沧江出境河段-橄榄坝大桥



供稿:苏彦  审核:陆颖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