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顺利完成曼德勒大学地理系来访师生培训

更新时间: 2018-07-18 编辑:CZY

2018年7月5日-7月11日,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邀请缅甸曼德勒大学地理学系Win Win Nyunt副教授等师生一行10人,参加“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培训与交流会。胡金明院长总体负责此次培训与交流会活动安排,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张学杰处长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吴芸副处长亲临启动会给予指导。

部门领导与与会者合影

本次培训交流会主题为“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研究涉及的遥感技术”,安排了基础理论、软件操作和野外实践等3个环节开展培训,分别由刘玉杰博士、李杰博士主讲。刘玉杰博士讲解了选择遥感数据源时应考虑的因素,土地利用变化(LUCC)研究中土地分类体系,遥感数据预处理方法,基于直方图的影像增强方法、密度分割、信息复合和多光谱变换等遥感影像增强方法,遥感影像目视判读方法和判读标志,监督分类和分类精度评价,LUCC研究中土地转移矩阵的制作与遥感数据处理流程顺序的一致性等。李杰博士结合理论培训负责讲解ENVI等软件操作。通过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操作相结合,提升了曼德勒大学地理系来访师生利用遥感技术开展土地利用和覆盖变化研究的综合能力。

刘玉杰博士授课(左)、中缅师生讨论交流(右)

7月9日,刘玉杰博士、李杰博士及学生助手带领曼德勒大学师生一行10人,在滇池湖畔开展野外实践培训,进行基于遥感影像解译的研究区感兴趣区域(ROI,Region of Interest)典型地类训练样本定义的野外操作实践。

考察滇池湖畔

7月11日上午,在本次培训与交流会总结会上,胡金明院长与曼德勒大学来访师生一行进行了交流,介绍了研究院的相关科研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国际留学生招收与国际合作等,期待与曼德勒大学地理系合作,共同开展中缅经济走廊沿线区域土地利用与覆盖变化等研究合作。曼德勒大学地理系Win Win Nyunt副教授代表来访师生,感谢云南大学及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提供的此次培训和交流学习的机会,期待今后能进一步与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等相关机构合作,表示回去后将尽快向系主任汇报,加快推进下阶段的合作。

培训与交流会总结

此次培训与交流会是云南大学与曼德勒大学推进申报的“一带一路”国家联合实验室前期合作事项(2018年共6批次培训与交流),得到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项目资助。实验室申报得到云南大学和曼德勒大学两校领导指导,得到校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多个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云南大学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的大力协助。该实验室申报还得到中国科学技术部相关部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缅甸教育部高教司和创新司、缅甸驻昆总领馆等领导的亲临指导和支持。

供稿:刘亚会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