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平台

云南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 “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展情况(2014年)

更新时间: 2014-07-11 编辑:
绩效目标设置
2014年进展情况
1)新建1个基础实验和研究生实验教学平台250m2
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展和提升。目前,仪器设备在采购中,正在积极落实新的实验室用房。完善基础实验教学平台120m2,研究生实验教学平台80m2,共200m2
2)完善西南国际河流资源环境信息实验室100m2
仪器设备已购置安装,正在进行数据和信息系统建设。完善西南国际河流资源环境信息实验室80m2,包括信息实验室30m2,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教学室50m2
3)完善(及新建)云南主要国际河流野外科研实践基地或工作站。主要包括:澜沧江中下游干流河段及部分支流(基独河、沘江、补远江、南腊河)水文生态监测或修复基地、元江干流及支流戛洒镇老寨小流域水文生态监测基地、怒江干流及支流南汀河水文生态和山地灾害监测基地。
原有计划建设
l水文生态监测或修复基地:基独河基本建成,沘江、补远江、南腊河在布点中;
l小流域水文生态监测基地:元江干流及支流戛洒镇老寨基地初步建成;
l怒江干流及支流南汀河水文生态和山地灾害监测基地正在建设。
新增建设:
利用新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支持,正在建设澜沧江小湾、糯扎渡高坝大库水域环境监测基地,并将配合澜沧江公司,逐步构建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检测体系。
配合TNC合作,正在规划鹤庆高原湿地保护与监测基地建设
4)巩固现有实验室创新团队:主要固定学术骨干稳定在30人左右、兼职技术支撑人员2人、专(兼)职管理人员1人;培引1名高层次学科带头人(院士、领军人才、杰青、长江奖励学者等)、培引1名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
现有固定科研骨干人员35人,兼职技术支撑人员2人、专(兼)职管理人员1人;今年还将增加3-5人。
入选领军人才1人、申报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引进院士工作站1人(已签协议,正在申报)。
1人进入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
5)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1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奖励2项;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4项。
已发表论文102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4篇(超过原计划50篇),有2IF>5.814.7514.3
自主出版2部、参编3部(其中2部为权威著作)。
已获得云南省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2)、二等奖3项(20122013)。
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8项,包括3项国家重大项目/课题,5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6)推进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气象学等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和“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
环境科学与工程:在原有基础上提升;
地理学:列入云南省优势学科建设;
气象学: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正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学科。
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功申报,明年开始招生。
7)培养博士7-8名、硕士30名左右
已培养博士14名,硕士超过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