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院博士后Sher Muhammad在国际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研究成果

更新时间: 2020-05-07 编辑:CZY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博士后Sher Muhammad最近在国际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F=8.218)以‘‘Mass balance and a glacier surge of Guliya ice cap in the western Kunlun Shan between 2005 and 2015’’为题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结合野外实测数据、遥感数据研究了青藏高原地区古里雅冰帽表面物质平衡变化过程。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冰川发育广泛,过去50年气温已升高1.5-2 ℃,为同期全球增温的2倍之多。青藏高原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具有全球变化研究的独特性和优越性。目前,观测资料的匮乏是青藏高原研究面临的重大挑战。与高原大部分地区冰川退缩相比,西昆仑山地区冰川变化很小,而且古里雅冰帽也是冰芯研究的重要地点。但由于地处偏远,缺乏高精度实测数据。田立德研究团队在2015年10月对该冰帽进行了高精度差分GPS测量,在此基础上结合高精度ASTER DEM及ICE sat测高数据发现古里雅冰帽物质平衡在2005-2015年处在稳定状态(0.01±0.02 m w.e. a-1),野外观测和ICE sat数据对这一研究结果进行证实。此外,该研究还利用Landsat影像发现古里雅冰帽北部在2015年7月至11月发生跃动(8 m day-1)联想到2016年西藏阿里地区阿汝冰崩灾害,近期的冰川快速变化应该引起格外关注。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博士后Sher Muhammad,通讯作者为Sher Muhammad和田立德研究员。目前该成果已在线发表: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a-0b7qzSr6dD


     左图显示古里雅冰帽北支发生跃动,右图为利用差分GPS与ICEsat数据测量的冰川局部表面高度变化


供稿:田立德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