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院教师最新研究成果在Zootaxa上发表

更新时间: 2018-06-29 编辑:CZY

凤蝶是蝴蝶中具有重要生态学和保育意义的类群,也是生态环境健康程度的指示昆虫。我国喜马拉雅—横断山区是重要凤蝶多样性中心,其中剑凤蝶亚属PazalaMoore, 1888为该区域的典型代表。但长期以来,该类群分类研究存在较多混淆,诸多隐存种未被发现和描述,物种地理分布格局不清,给蝶类物种多样性监测和保育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对剑凤蝶亚属进行系统分类厘定,将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为该区域凤蝶物种多样性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案例。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保护生物地理学和生态系统保育团队历时8年,对全世界剑凤蝶亚属中最为复杂的华夏剑凤蝶Graphium(Pazala)mandarinus(Oberthür, 1879) 种团进行广泛采样、形态研究、系统发生关系和谱系地理分析,并全面检视了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有关类群的载名模式标本。研究发现,该种团全世界共7种4亚种,命名新种2个,分别是广布于我国西南至华中的孔子剑凤蝶G.(P.)confuciusHu, Duan & Cotton, 2018和分布于越南北部的剑凤蝶G.(P.)daiyuanaeHu, Zhang & Cotton, 2018;命名新亚种1个,为分布于滇西至缅北的华夏剑凤蝶滇缅亚种G.(P.)mandarinus stilwelliCotton & Hu, 2018;同时将2个此前归为华夏剑凤蝶的亚种提升为种,分别为分布于西喜马拉雅山区的加沃剑凤蝶G.(P.)garhwalica(Katayama, 1988) 和分布于东喜玛拉雅山区的帕普剑凤蝶G.(P.)paphus(de Nicéville, 1899)。该研究基于线粒体DNA初步分析了华夏剑凤蝶7个物种的分化时间,表明多数物种的分化时间居于更新世以来,推测此间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的地质变迁和气候波动是造成物种快速分化的驱动力之一。同时也提示,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的凤蝶物种丰富度很可能高于我们现有的认知。

该研究论文“Revision ofPazalaMoore, 1888: TheGraphium(Pazala)mandarinus(Oberthür, 1879) Group, with Treatments of Known Taxa and Descriptions of New Species and New Subspecies (Lepidoptera: Papilionidae)” 发表于《Zootaxa》2018年第3期。

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教师胡劭骥副研究员,英国著名凤蝶专家Adam M. Cotton、法国科学院系统进化领域二级研究员Fabian L. Condamine、台湾师范大学蝴蝶专家徐堉峰教授等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

供稿:胡劭骥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