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院教师最新成果在Remote Sensing上发表

更新时间: 2018-06-11 编辑:CZY

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位于柬埔寨境内,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著名的淡水鱼产区之一,被喻为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洞里萨湖通过洞里萨河与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来自湄公河的大量泥沙和养分使洞里萨湖巨大的洪泛平原湿地形成了世界上最具有生产力的淡水生态系统。近年来,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湄公河流域水文情势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尤其上游的水文情势变化对流域下游的影响引起了大量关注。上游的水文情势变化对洞里萨湖有多大影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研究团队基于遥感数据分析了近15年(2000-2014)洞里萨湖面积变化,并评估了洞里萨湖面积变化与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径流变化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澜沧江年均径流(允景洪站)在2008年后发生显著变化。相比2000-2007年间,2008-2014年枯季径流增加了20.74%,洪水季径流减少了34.25%。洞里萨湖面积总体上呈减少趋势。相比2000-2007年间,2008-2014年枯季洞里萨湖面积减少了1.5%,洪水期面积减少了8.3%。由于枯水季澜沧江径流是增加的,说明枯水季洞里萨湖面积减少与澜沧江梯级水电开发并无直接关系,相反枯水季径流增加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减缓了洞里萨湖的面积缩减;尽管洪水期洞里萨湖面积和澜沧江径流量都减少,但澜沧江径流变化对湄公河下游径流的影响比例较小(枯水季6.17%,洪水季-2.41%),因此澜沧江梯级电站运行也并非导致洞里萨湖面积减小的最主要原因。

该研究论文“Changes in the Lake Area of Tonle Sap: Possible Linkage to Runoff Alterations in the Lancang River?”发表于《Remote Sensing》2018年第10卷第6期。http://www.mdpi.com/2072-4292/10/6/866

论文作者为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教师季漩、李运刚、罗贤和何大明。何大明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供稿:季漩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