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介绍

人才计划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研究省创新团队

更新时间: 2014-06-26 编辑:


通过深入开展国际河流资源合理利用与协调管理、环境变化与跨境影响、生态安全与调控的研究,通过培养人才、拓展重点研究领域,稳固和壮大研究创新团队,增强我省在国际河流和跨境生态安全等特色研究领域的创新能力,逐步完善我国国际河流研究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等知识体系,产出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提升团队在国际同类研究领域中的学术地位和在国家层面上的核心竞争力,为云南国际河流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水电能源基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安全维护等提供科技服务,为我国与东南亚与南亚的国际区域合作和环境外交等提供决策支持。
主要研究开发方向:
1、国际河流资源合理利用与协调管理
2、国际河流环境变化与跨境影响
3、国际河流跨境生态安全调控与调控
发展目标
1、通过培养人才、拓展重点研究领域,稳固和壮大研究创新团队,成为我国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研究的重要创新团队,增强我省在国际河流和跨境生态安全等特色研究领域的创新能力,提升在国家层面承担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的核心竞争能力,巩固在国际同类研究前沿所占有的一席之地;
2、产出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逐步完善我国国际河流研究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等知识体系;
3、建设国际河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成为国家在跨境资源环境研究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4、为云南国际河流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水电能源基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安全维护等提供科技服务,为我国与东南亚与南亚的国际区域合作和环境外交等提供决策支持。


云南省创新团队:

为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带动作用和团队效应,提高云南省自主创新能力和重点产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云南省科技厅自2005~2006年开展省级创新团队试点工作。200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决定,省级创新团队培育作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引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始正式实施,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遴选出101个省级创新团队进行培育。
云南省创新团队是团队成员在长期科学研究或产品开发合作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明确的团队创新目标和较强稳定性的创新集体。通过创新团队建设,凝聚并稳定支持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群体,形成优秀人才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创新团队已成为集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