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更新时间: 2024-03-21 编辑:czy

为保证我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顺利完成,根据教育部、云南省及学校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工作要求,结合研究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组织与管理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审定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指导开展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研究院按照专业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负责具体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秘书1人。复试小组成员包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二、复试工作办法

(一)进入复试考生的成绩要求

复试分数线以云南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为准,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可后续通过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复试资格。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可通过系统内“复试安排查询”功能或各培养单位网站公布的信息了解复试时间、地点安排以及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同时可下载并打印《复试通知书》。我院各专业复试采取差额形式。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复试分数线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达到相应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进入复试。

(二)复试资格审查

2024年采取线下复试的方式,考生需提供以下纸质材料:

1. 材料提交

复试前需提供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等原件以供查验,并提交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云南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记录表,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上述资格审查材料纸质版需于指定的时间在资格审查现场提交,经审查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

为全面做好复试工作,考生还需提供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本科毕业论文(应届毕业生提供草稿)、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电子版。上述复试材料合并为1pdf文件,以“复试材料-拟复试专业-姓名”格式命名。此外,考生还需提供2页以内PDF版个人简历一份,以“简历-拟复试专业-姓名” 格式命名;以上两份材料(作为单独文件,不要打包)在322日之前发送到gs_ires@163.com邮箱,邮件以“复试_拟复试专业_姓名”格式命名。

2. 资格审核

我院将基于考生提供的资格审查材料进行现场资格审查。我院还审查考生以下情况:

1.是否已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情况(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如果考生接收了其他学校的待录取,则取消其在我校的复试资格。

2.审查考生缴纳复试费的情况。

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专业型硕士资格审查时间

资源与环境

20243249:00—10:0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综合楼1栋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一楼大厅

学术型硕士资格审查时间

自然地理学

2024325

9:00—10:00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综合楼1栋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一楼大厅

人文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在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或我校其他学院待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我院复试名单。

(三)复试费缴纳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100/人的复试费用。考生应在资格审查前完成缴费,考生在缴费时须核对姓名、证件号码等重要信息。

考生未缴费者不得参加复试;已缴费者如因本人原因未能参加复试,不予退费。复试费缴纳方法详见《云南大学财务处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的交费指南》,详情请咨询0871-65032387(此号码仅受理复试费缴费咨询)

(四)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采用线下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地点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具体教室将在复试qq群内通知。

专业型硕士

资源与环境

2024324   10:00—17:00

学术型硕士

自然地理学

202432510:00—17:00

人文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五)复试方式

由复试专家组对每名考生进行现场面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六)复试形式及内容

1.地理学专业

1)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地理学专业由考生从题库中挑选专业试题,即时回答;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所体现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2)英语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由考生从题库中挑选1段专业英语文字,现场翻译。测试专家用英语提问日常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考生用英语作答。考查口语、听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2.资源与环境专业

资源与环境专业由测试专家现场出专业题考核。测试专家结合考生本科期间的学习、科研、生活方面的情况自由提问,考生即时作答。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所体现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2)英语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由考生从题库中挑选1段专业英语文字,现场翻译。测试专家用英语提问日常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考生用英语作答。考查口语、听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3、复试考官宣布复试结束后,请考生离开考场并带好个人物品迅速离开,严禁与其他考生进行交流,如有发现按作弊处理,并取消录取资格。

4、特别注意事项

考生考后不得将复试考试过程及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上报教育部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七)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成绩占80%

(八)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50%+面试成绩×50%


(九)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于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报送学校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十)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实行录像回溯制度,对于关键环节以及考生提出异议的问题重点进行抽查和检查。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三、录取

我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1.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其在报考专业的综合成绩排名。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先完成一志愿考生的录取工作,再开展调剂考生复试录取工作,调剂考生按照复试批次实行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2.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根据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有关要求,在新生系统进行申请,详见《入学须知》。

(四)其他

1. 符合加分政策考生的加分情况以研招网后台下达的加分库为准,时间截至报考专业复试工作结束之前。

2. 对于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或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其他

学校校医院在复试期间为考生提供体检服务,考生可按需选择,体检要求和流程以校医院届时公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未在学校校医院体检的拟录取考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两周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近3个月内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体检相关要求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准,未按规定时间提交体检报告以及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学校可按规定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五、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940990

部门: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