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 2021-02-26 编辑:czy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云南省招生考试院、云南大学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发挥导师和专家组在招生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方法,全面深入地考察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选拔出综合素质优秀、创新潜质突出的博士研究生。

二、招生专业

我院2021年招收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及各位导师的方向和具体要求见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云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附件1《云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www.grs.ynu.edu.cn/info/1010/3567.htm)。

三、报考条件

考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21年9月1日前获得国家承认的研究生学历及硕士学位)。以境外学位报考的人员须在学校报名日期截止前(2021年4月16日前)获得学位,并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3.研究生阶段或长期从事的研究方向(领域)与报考导师从事的学科方向(领域)相同或相近。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及军队招生单位招收军人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规定办理。

7.往届考生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须征得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及报考导师同意后方可报名。

①在职人员报考须征得所在单位同意,报名时须上传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字盖章同意报考的《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注意:我校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须全脱产在校学习。

②未就业人员报名时须上传《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

四、报名及考核流程

1、网上报名

所有考生须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2021年2月27日9:00~2021年4月16日9:00)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bsbm/)上报名及交费,否则报名无效。

2、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1年4月23日之前向我院提交报名材料。包括:

(1)基本报考材料

①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②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专家推荐书内应包括专家的联系方式。

③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学历教育取得硕士学位的往届生须提交学位网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

④往届生报考须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或《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

(2)《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中所要求的各项材料,包括:申请信、个人简历(带照片)、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书、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外语水平考试证书或海外留学证明、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需加盖培养单位公章)、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发表论文或拟录用论文)证明、参与的科研项目及任务证明、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开题报告(应届生)、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所提交材料按照《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的格式装订。

以上纸质材料需在2021年4月23日前寄送至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杨丽华老师处(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邮编:650504,联系电话:0871-65034577),并将除专家推荐书之外的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yanglihua@ynu.edu.cn)。

注: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3、材料审查

学院研究生秘书将对考生报考资格及指定提交材料进行初审,审查考生提交材料是否齐全,审核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材料将提交学院考核专家组进行评审。

评审内容包括:

(1)学术背景(权重30%),考查项目主要包括学习经历、参与的研究课题、硕士学位论文情况;

(2)学习成绩和外语水平(权重20%);

(3)学术成果(权重30%),考查项目主要包括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得专利的情况及水平,科研获奖情况等;

(4)综合素质(权重20%),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情况、社会认知情况、各类获奖情况,以及考生在研究计划中体现的科研潜力。

初审合格(≥60分)的考生,根据初审成绩,按照所申请导师招生计划1:3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名单,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初审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环节总分。

4、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预计安排在2021年5月,具体形式、时间、地点等安排届时由学院通知。综合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30分钟。考生应提前准备一个5分钟的ppt汇报,对个人的学习科研经历、博士阶段的研究设想进行简要介绍。考生面试报到时须提交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或学生证原件、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等材料供查验。

考核科目包括:

(1) 申请-考核外语水平: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的专业英语的阅读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由考生阅读并翻译一段专业英文论文,用英文回答1~2个专业问题。

(2) 申请-考核专业基础: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和方向的知识掌握情况。考生在考核专家组提前准备的3道专业题目中任选2道作答。

(3) 申请-考核综合能力: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认识及对未来科研方向的兴趣与思考、表达交流、学术水平、发展潜力等。考核专家组基于考生的个人陈述,结合考生的学习科研背景、对未来研究的计划等进行提问,考生作答。考核专家组还将在这一环节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查。

综合考核成绩=20%×申请-考核外语水平+ 40%×申请-考核专业基础+ 40%×申请-考核综合能力。

注: 现场考核将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入校审批和过程管理,有关要求届时提前通知,考生须保证联系方式畅通,配合学院提供相应材料。综合考核阶段如上级教育主管及卫生行政部门有新政策、新要求,将对考核方式作相应调整。

5、体检

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要求的,不予录取。

6、拟录取

学院根据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60分)的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合格后,若体检合格可拟录取为本院博士研究生。

五、监督机制

学院成立监察小组,对选拔过程进行监察督导。对于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给予通报批评,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取消相关导师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考生必须如实提供申请材料。如发现考生提交虚假材料、作弊或有其它违纪行为的,依情节严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将给予严肃处理,由此造成不能录取或其他相关后果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在招生考试中的违规或作弊事实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且相关情况将被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资格。

六、申诉渠道

电话: 0871-65033837(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871-65033908(云南大学纪检监察)

电子信息:yuyzb@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编:650504

七、其他

1、其他事宜以学校公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博士招生考试及录取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为准。

2、若上级部门在2021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学校、学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告。

3、本方案中所涉及的《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可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云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附件中下载(http://www.grs.ynu.edu.cn/info/1010/3567.htm)。

4、 本方案由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负责解释。

5、咨询电话: 0871-65034577杨老师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