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更新时间: 2020-05-20 编辑:CZY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要求及研究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

(一)招生名额及差额形式

按照学校统一下达的招生计划,本院2020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70人,其中自然地理学21人、人文地理学6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7人、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136人。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1.3

(二)进入复试考生的成绩要求

根据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及学科专业特点等,报考我院各专业的一志愿考生需满足《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调剂考生除需满足我校调剂基本要求以外,还应符合我院接收调剂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http://www.ires.ynu.edu.cn/info/1082/2515.htm)。我院依据考生的初试总分、统考单科成绩、本科毕业院校和专业、一志愿报考院校和专业、本科学习科研情况以及其它能反映考生综合素质情况等因素进行审核筛选,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并发出复试通知。

(三)复试资格审查

1.材料提交

复试前需提供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政审表、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面试记录表(基础信息部分)、科研成果承诺书,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上述材料需整合成一个PDF文件,文档大小控制在2M以内。

为全面做好复试工作,考生还应在复试前提供个人简历、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本科毕业论文(应届毕业生提供草稿)、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上述材料需整合成一个PDF文件,文档大小控制在2M以内。

材料提交要求及提交方式将在复试QQ群内发布。

2.资格审核

我院将基于考生提供的资格审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复试期间,我院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将进行复核,不合格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在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或我校其他学院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我院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若申请调剂我校其他专业(或方向),且已接受复试通知,原则上将不会再列入一志愿报考专业(或方向)复试名单。

(四)复试时间

学术型硕士

自然地理学

2020年5月24日 8:30—12:00;13:00—18:00

人文地理学

2020年5月24日 8:30—12:00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2020年5月24日13:00—18:00

专业型硕士

资源与环境

2020年5月25日 8:30—12:00;13:00—19:00

 

(五)复试方式

复试将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考生需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http://www.grs.ynu.edu.cn/info/1008/3324.htm)做好网络复试的前期准备。

(六)复试形式及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由考生从题库中挑选1道专业试题,即时回答。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英语能力测试

由考生从题库中挑选1段专业英语文字,现场翻译。测试专家用英语提问日常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考生用英语作答。考查口语、听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七)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八)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面试成绩×30%

(九)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于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报送学校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十)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二、录取

我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三、其他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体检将安排在考生录取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元/人。缴费方式将在复试QQ群内发布。

复试QQ群信息将通过研招网复试通知单独发送。

咨询电话:0871-65034577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