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

更新时间: 2020-01-08 编辑:CZY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云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此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能有效选拔出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招生专业

本院2020年招生专业、导师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信息为准。具体每位导师的招生方向和要求请考生关注已公布的《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及备注说明。

三、报考条件

1、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

2、其他报考条件

考生还须同时满足本院“申请-考核”制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以境外学位报考的人员需在提交报名材料截止日期前获得学位,并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3)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现役军人报考,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5)非应届硕士生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须征得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及报考导师同意后方可报名。

(6)符合招生专业目录中各专业方向的具体要求。

四、报名及考核流程

1、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2、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0年2月25日前,按要求提交《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基本报考材料和我院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报考材料电子版须发送至邮箱:yanglihua@ynu.edu.cn,并在综合考核时提交原件验证。

(1)基本报考材料

①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②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③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考生,须上传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

④往届生报考须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或《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

(2)其他材料

①申请信

②个人简历(带照片)

③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④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及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⑤各类外语水平考试证书或海外留学证明

⑥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发表或拟接收学术论文全文、科研奖励证书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⑦参与的科研项目及任务证明

⑧已取得硕士学位的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生需提交开题报告

⑨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⑩其他与学术、能力方面相关的证明材料

3、材料审查

(1)初审

我院对申请考核考生报考资格以及指定提交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导师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评分,给出审核意见,确定入围考核名单。

材料审查评分包含学术背景30%(考察项目主要包括:1.学习经历;2.参与的研究课题,包括课题级别、考生排名;3.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学习成绩和外语水平30%(学习成绩占20分,主要以考生硕士阶段成绩优秀率,良好率进行量化打分;外语成绩占10分,重点考察各类统一外语等级考试成绩,有海外研修经历可酌情加分)、学术成果20%(考察项目主要包括:1.发表论文的学术水平;2.著作、专利;3.科研获奖情况)和综合素质20%(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情况、社会任职情况和各类获奖情况)。

初审总成绩为100分,低于60分的考生不得进入综合考核,初审环节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环节总分。

(2)复审

由云南大学研招办对初审通过名单进行审核备案,审核结果通过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公布,各位考生可以登录查看并打印综合考核通知书。

4、综合考核

采取面试方式对申请人进行考核。学院成立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组成的考核专家组,根据各专业培养要求,对申请人的业务水平、科研潜力、外语水平、思想素质等进行综合考核,重点考核申请人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及其培养潜质等。

考核科目包括: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申请-考核综合能力,单科满分100分。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试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的专业英语的阅读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申请-考核专业基础考查考生对所报专业的知识掌握情况,考试范围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变化。申请-考核综合能力考查考生对报考专业的认识及对未来科研方向的兴趣与思考、表达交流与逻辑思维能力等。考核安排于2020年4月15日至4月26日之间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电话通知考核考生。

考核成绩计算:综合考核成绩由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申请-考核综合能力组成,总成绩由各项得分乘以该项在总成绩中的权重(百分比)相加得出,各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总成绩计算公式及各项权重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20%×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 40%×申请-考核专业基础+ 40%×申请-考核综合能力组成。

5、体检

考生须在综合考核期间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

我院根据各导师报考考生的各科目加权平均成绩排名,按成绩自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综合考核成绩不及格者(复试加权平均成绩<60分),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合格后,若体检合格,可拟录取为本院博士研究生。

五、监督机制

我院成立监察小组,对选拔过程进行监察督导。对于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给予通报批评,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取消相关导师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六、其他

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毕业就业、缴纳学费政策及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政策执行。

联系人: 杨老师 0871-6503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