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学子探寻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更新时间: 2023-12-14 编辑:czy

为弘扬红色血脉,追溯历史记忆,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学子近日展开了一系列深度社会实践活动,深刻探究和体悟中国的红色历史。其中,主要活动包括参观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及博物馆以及陆军讲武堂。

西南联大旧址探访——赓续红色血脉。23级1班、4班团支部组织同学前往云南师范大学,参观坐落于一二一大街的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及博物馆。此社会实践旨在深化学生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加深对国家发展历程的认知。在导游详细解说下,同学深入了解了西南联合大学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独特地位。透过展示的珍贵历史文物,深刻感受到了在困苦条件下崛起、充满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时代。

活动中,同学们在英雄墓前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深刻了解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前辈们的英勇事迹。通过深刻感悟历史,同学们更明白在和平年代应珍惜时光,努力进取,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身力量。这次社会实践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陆军讲武堂之行——传承革命精神。23级2班、3班和5班团支部组织同学参观了云南省陆军讲武堂旧址,陆军讲武堂旧址主题展览分为“百年军校,将帅摇篮”和“中国远征军”两个部分,展示了讲武堂与中国近现代史上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紧密联系。同学们了解了该军校的创办历程、在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远征军的历史。

回望建党以来的峥嵘岁月,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在革命、抗战中历史地位,领略了革命先辈的英勇风姿,领会了“坚忍刻苦”的讲武校训。这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的决心。

感悟历史,传递力量,通过这次深度的社会实践活动,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学子们亲身感悟了红色基地的厚重历史,领悟了红色精神的坚韧力量。在西南联大旧址、云南省陆军讲武堂等历史见证地,同学们看到了先辈们的坚定信仰和不懈奋斗。

这片红色土地孕育了爱国之情,激发了奋斗之志。通过观摩历史的长河,我们更加坚信红色精神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源泉。愿我们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继续奋斗,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前行,用青春和汗水,续写红色精神的传世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