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研究院陈礼强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纳米银对鱼类的生态毒理机制的研究成果

更新时间: 2020-03-23 编辑:CZY

2020年3月19日,ELSEVIER旗下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7.65,中科院1区TOP),在线发表了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水域生态与河流健康研究组---陈礼强研究员在纳米材料水生态环境效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Proteomic profiling reveals the differential toxic responses of gills of common carp exposed to nanosilver and silver nitrate”。该研究结合传统组织病理学和最新蛋白质组学技术,阐释了水环境中纳米银暴露对鱼鳃的毒性效应机制。博士研究生向乾乾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陈礼强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0305513

纳米银是全球产量最大、商业应用最广泛的人工纳米材料。纳米银大量的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使其不可避免地释放进入水环境,潜在地威胁到水域生态健康和环境安全。鱼鳃是鱼类的呼吸器官,也是水环境纳米材料暴露的首要靶器官。本研究选择鲤鱼的鱼鳃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纳米银暴露对鱼鳃蛋白质组的调节和鱼鳃组织结构的影响。研究结果揭示了纳米银对鱼鳃毒性机制很可能是:1)纳米银通过诱导鱼鳃胶原1型α蛋白上调,引起鱼鳃次级鳃小片上皮细胞增生。2)纳米银介导VEGF信号通路中细胞溶质磷脂酶A2上调引起级联反应,从而造成次级鳃小片毛细血管扩张。3)纳米银通过诱导氧化磷酸化通路中ATP合成酶的下调,抑制鱼鳃的能量代谢。这项研究成果对更好地理解纳米银引起的水生生物毒性机制和潜在的水生态环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陈礼强研究员团队近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关于纳米银水生态毒理的系列研究成果(Zhang et al.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2018, 5, 2519-2530. Xiang et al.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20, 256, 113504. Zhang et al.Chemosphere, 2020, 247, 125936.)。这些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21567029)、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项目(2015HB009)和云南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资金的资助

供稿:陈礼强   编辑:C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