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文专题

秦大河院士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气候变化科学概论》在云大开讲

更新时间: 2022-02-22 编辑:czy

2022年2月21日上午,国际著名地理学家、气候学家秦大河院士领衔的教学团队建设的精品课程《气候变化科学概论》在云南大学开讲。这是继2019年首次开课之后,《气候变化科学概论》再次在云南大学开课。地理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资源与环境等多个专业的88名硕博士研究生选修了该课程。

《气候变化科学概论》的课程目标是为高校学生普及正确的气候变化科学观,引导其建立崇敬自然、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生态文明,走低碳发展道路。课程教学团队为秦院士领衔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编写的中国工作组的主要作者,均为在一线从事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著名学者,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杰青、优青、国家科技奖获得者等,是“超豪华”的教学阵容。本课程最初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的精品课程,先后应邀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开设。课程教学团队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采取了线上授课的方式。在第一讲《气候变化科学的发展和未来地球计划》中,秦大河院士从气候变化科学的相关概念、IPCC的成立历史、框架、制度、评估报告撰写程序等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归因、影响和应对等方面的前沿成果和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中的最新进展。而后,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适应室副主任黄磊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未来地球计划”这一大型科学计划的产生背景、组织架构、国际和国内主要工作进展。秦大河院士和黄磊研究员精彩的教学演讲,使得学生们对气候变化科学有了初步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